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打针”和“打疫苗”这两个词在英语中的翻译。
关于“打针”:在英语中,我们可以用get an injection、get a shot(美式英语)或者get a jab(英式英语)来表达。有些家长可能会有疑问,因为injection在中文里对应的是“注射”,而我们平时对孩子说“打针”更为常见,很少使用“注射”这个词。为了解答这个疑问,我们采访了多位英语母语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对孩子使用injection是完全可以的,并不会显得过于正式。
而“打疫苗”:则可以用get vaccinated、get immunized、get a vaccination或者get a flu shot(针对流感疫苗)等表达方式。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图片来详细了解与“打疫苗”相关的各种物品。
下面是关于“打疫苗”的完整英语表达:
I. 等待接种疫苗 Waiting to Get Vaccinated
1. 我们先在这里坐一会儿,还没到我们。
Let’s sit here for a while until it’s our turn.
2. 请不要乱跑,也不要到处乱摸。
Please don’t run around or touch things randomly.
3. 仔细听广播,看看是否在呼叫我们的号码。
Listen carefully to the announcements to see if they are calling our number.
4. 等到轮到你了,护士会给你打预防针。
When it’s your turn, the nurse will give you a shot / jab / injection.
5. 接种疫苗是为了保护你的健康。
Getting vaccinated is to protect your health.
II. 接种疫苗过程 The Process of Getting Vaccinated
1. 宝贝,放松一点,不要害怕。你可以坐在妈妈的腿上打针。
Baby, relax a bit and don’t be scared. You can get the shot while sitting on妈妈’s lap.
2. 你看,护士正在把棉花棒浸在酒精里。
The nurse is dipping the cotton swab / cotton bud / Q-tip into the alcohol.
【A. 请注意,swab的读音是[swɔb],而不是[swæb]。B. 如果护士使用的是碘伏,请将alcohol替换为iodine。】
3. 接下来,护士会在你的手臂上涂抹一些酒精进行消毒。
Then, she will apply some alcohol to your arm to sterilize the area.
4. 护士正在将药物注入注射器中。
The nurse is filling the syringe with the medication / vaccine.
5. 护士已经准备好了,可以给你打针了。
The nurse is ready to give you your shot / jab / injection.
6. 好孩子,你准备好了吗?这会有一点刺痛。我知道你是个勇敢的孩子,不会哭的,对吗?
Good boy/girl, are you ready? It might sting a little. I know you are brave and won’t cry, right?
III. 接种疫苗后 After Getting Vaccinated
1. 很快就结束了。
It’s done in no time.
2. 请按住棉花棒五分钟。/ 用棉花棒用力按压针眼五分钟。
Press the cotton swab firmly against the injection site for five minutes. / Hold the cotton wool in place for five minutes.
3. 五分钟后,请将棉花(或棉花棒)丢弃在垃圾桶里。
After five minutes, please throw the cotton wool / cotton swab in the trash.
4. 今天你需要多休息和多喝水。
Make sure to get plenty of rest and drink lots of fluids today.
IV. 口服疫苗 Oral Vaccine
护士会给你喂一小勺(或一滴)药物,它是甜的,一点也不苦。
The nurse will give you a small spoonful / drop of medication. It tastes sweet and is not bitter at all.
V. 如果宝宝哭了,如何安慰他?How to Comfort a Crying Baby?
1. 安静,安静,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Shhh, shhh. It’s not that bad.
2. 哇,你真棒。妈妈为你感到骄傲。
Wow, you’re amazing. Mom is so proud of you.
3. 妈妈揉一揉,就不疼了。
Mom will rub it to make the pain go away.
4. 你真棒。等会儿我们吃冰淇淋庆祝一下。
You’re great. Let’s celebrate with ice cream later.
本文由“你和宝宝说英语”原创,如需转载,请与微信公众号联系。
微信公众号:parents_english 你和宝宝说英语